朱迪

假装滚青。
MXH女孩。
沉迷蔡程昱,贾凡与洪之光。
欢迎来玩。

judy:)

新年贺文(…)

一.

倒是近了年关,往日冷漠极的城市突然多了几分生机似的,就连着街上的人也多了起来。穿着红色衣服的小孩子出神的望着街边做糖人的师傅灵巧的双手变化出的花样,待到家长呼唤离开时央求着母亲要刚做好的齐天大圣。三三两两的小情侣牵着手走在一起,男孩子笑容中藏着女孩所看不见的宠溺。入目即是的红色透着喜乐,连同着平日冷峻而无言的高楼也变得柔和起来。我向来是欢喜春节的,这个总是带有新的意味的节日让我觉得像是可以摆脱上一年的束缚一般,今年也是如此。
我曾和迪安讨论过这个问题,每一个新生的年份都像是给了我尚可以恣意挥霍的大把时间,也像是给了我可以修正一切的机会与理由,更别说那即将驱走寒意的春风以及终究苍翠的群山。一切都会以新的模样悄然复苏与生长,混合着新春的热闹气息,食物蒸煮的香气和夜晚漫天的烟花。不同于公元计时仅仅数字上的变化,那些深藏于日复一日平凡生活中的小小期许在几千年来被山川湖海所酝酿,形成了其不同于其他文明的模样。
当我说这些话时,迪安安静的看着我,眼神平静一如既往,恍若一圆宕不出漪涟的清潭。迪安有好看的眉眼,自小被地中海水汽滋养的男孩,眼眸中是说不尽的细语,像极了亚平宁半岛的海湾,或者是那尚未烙上人类印记的原始森林,等待着旅人的探索。迪安似乎对我的说法存有疑惑又或是根本上的不认同,他蹙起眉头,却没有开口反驳。他端起桌边的茶杯时,水汽将他的眼镜模糊,细细密密的小水珠在被融入空气以前以白色气体的形式挡住了迪安眼睛里的言语。
“可是,你知道的,这只是你的逃避罢了。这些你自以为能逃避的问题横亘于此,并不是一个人为创造的新开端能够消磨掉的。”迪安耐心的等待我说完之后才缓缓的说出这些话。他的好修养总是在这些不经意的小处显现。他说话向来温和,一字一句像是与钟表像模像样的打着节拍。他顿了顿,似乎还有言语,却又戛然而止。
那日,我与迪安别离后,迪安破天荒的主动拥抱了我。他的怀抱向来有力,夏天的落日即使丧失了灼热,缠绵于天际迟迟不肯离去。迪安衣服散发出的洗衣液味道充斥着我的鼻腔,和着空气一同进入了体内,最后与血液混合,以致于在当我一点一点遗忘过往时却始终记得这样的味道。他早已看穿我的胆怯与缺乏勇气的灵魂,他也早已明了我们彼此之间的巨大鸿沟,单单凭借容易消散的热情是填补不了的。但那时我还不明白,不知道是身处于旋涡之中而不自知还是天生的愚钝,少年时期的荷尔蒙蒙蔽了一切。
当我在回想起这次见面时,我才发现原来万物皆有定理,迪安早已勘破,留得我束缚其中。也是直到迪安离开许久之后,当我再一次审视我们的交流时我才明白迪安那段话背后的含义,是的,我很懦弱。他洞悉宇宙的规律,就像他总能察觉到我的每句话背后的秘密,也能理智的权衡利弊,寻找最优的选项。
这些道理迪安很容易就能明白,而我却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


二.

我收到了迪安的来信。
信纸是不知从何处剪下的报纸,迪安用一贯潦草的字体盖住了原有的文字。纸张太过粗劣,鸦黑墨水将文字浸透,又将笔尖勾起的细小绒毛染成黑色,张牙舞爪在空中飞舞着。如往常我花了大量的时间才读懂迪安信上的内容,与信纸极其不匹配的庄重感像极了这个男孩的风格。是在几个月前寄给我的。
“河水的流逝不意味着万物变化无穷,而难以重现,而是说有些事物因为变化而永恒。”
我向来以为没有永恒,没有永恒的星辰,没有永恒的朝阳,亦没有永恒的爱情,就像赫拉克利特永远不能两次跨进相同的河流。但迪安可以,迪安已经成为了永恒。


三.

除夕那天,我按着我和迪安的约定去了鼓楼之下。这个约定到底是不是迪安突发奇想的戏言,我其实是不知道的。时至今日,关于迪安的很多事情事实上我并不清楚,那个总是在街头的小酒吧里读书的迪安和那个喜欢看烂俗的爱情片的迪安以及那个不告而别的迪安,他们究竟是不是同一个人我甚至尚存疑惑。但有一点我是知道的,迪安是不会出现在鼓楼下。约定或者戏言,两人之间的微妙存在,在失去了任何一方之后都失去了本身具有的意义。
节日的鼓楼都不似往日的模样,新春赋予了它喜庆而祥和的气息。入目即是红色,在夜晚的灯光下散发着柔和的光,一圈一圈的氲开将这座钢铁与水泥浇筑的森林缓缓包裹。来自西伯利亚的寒风打在脸上,细小的疼痛撩拨着皮肤最薄弱的地方。我竟有些思念迪安的怀抱,在冬日里带来温暖的怀抱。只是这样的怀抱,再也不属于我。迪安是山川河流的儿女,在他离去之后,他的怀抱也属于天地。
我的目光投以过往的人群,这是旧年的最后一天,新的假期的开端。他们脸上的笑意似乎与我无关,却又让我觉得平静,一如往昔。当我失去迪安后,日复一日的站在街头,唯有眼前形形色色的人群使我平静。我流连于路边的大排档,街角的小酒馆和充斥着油腻气息的快餐店,我被人群所吸引。我看着他们喜怒哀乐,分手又和好,突然变红的脸颊,和嘴角微小的变化。我在我近似猥琐的观察中收获了平静,和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
当我再一次回忆起这样的日子时,那恍若不曾是自己。如今学会了一个人也能充实而有趣的生活,尽管依旧懦弱,却在心底有了勇气,面对纷纷扬扬的世间。
迪安最后到底教会我了什么,我不明了。也许这是世界就是康士坦的变化球,唯一不变的即是永远在变。




最后一句新年快乐呀,希望这一年你也能面对自己,积极的生活。

评论

热度(2)